WFU

2021年8月2日 星期一

抱著熊熊的小孩


作者:廖文嘉 




在家跌倒撞了自己額頭一個窟窿的小男孩,總是抱著心愛的熊熊玩偶,由媽咪帶著他一次一次的來診所換藥。

受傷位置是血液循環豐富的臉部,加上兒童超級驚人的恢復力,最後一次來的時候傷口只剩下一些淺淺的紅印凹痕。小男孩抓著熊熊玩偶的手,一直想來碰穿著隔離衣包的像太空人一樣的我,我笑著邊閃躲邊說「哎呀醫生阿姨髒髒唷~媽咪放心,弟弟傷口已經長得很好了!」
「那,我們可以開始用美容膠了嗎?」


啊,原來是擔心疤痕嗎?

疫情期間大部分成人患者都會儘量減少就醫,而兒童患者減少的更多。可以想見啊,只是出門上個大賣場採購回來就要酒精東噴西噴全身衣物鞋襪換下,到醫療院所就醫一趟勢必更讓人備感壓力吧;還帶著小孩一起,我想著這位媽咪回家後該要有多少繁複的消毒工程要進行,一定是真的很擔心會在臉上留疤,才想再次就診諮詢醫師建議吧。

「傷口沒有感染跡象,可以開始用美容膠了沒問題喔!」

看著媽咪鬆了一口氣,我也感到很高興,小孩受傷,往往最難受最自責的就是父母了:覺得自己剛剛在幹嘛怎麼沒留神沒看好、我怎麼沒辦法像超人一樣飛身保護到孩子、早就說了好幾次要把那個椅子移開,之前買的防撞貼條不夠貼結果就剛好撞在沒包到的尖角上…


我想擋下能傷害你的一切

看著哇哇大哭的小臉,真希望時間能倒流,多麼希望傷口是劃在自己身上,多想代替他承受世間一切苦痛。

母子離去後,我衷心的祈禱,全天下搗蛋的小孩們都能像在晴朗有風的海洋出航一樣,平安健康的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