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給我來份終極減重菜單吧!



減重這件事有什麼難的,既然八成靠飲食控制,
那給我一份減重效果最好的飲食方法,
照著吃不就一定瘦嗎?

這個想法的確很直觀沒錯,但裡面有兩個有趣的問題:
1. 減重效果最好的飲食法真的存在嗎?
2. 如果真的有,你有辦法照著吃一輩子嗎?

2020年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BMJ)中的一篇系統性回顧文章:Comparison of dietary macronutrient patterns of 14 popular named dietary programmes for weight and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 reduction in adults: systematic review and network meta-analysis of randomised trials, 總共收集2萬多個減重個案,追蹤6個月之後發現:

不論使用低醣飲食、低脂飲食、得舒飲食(DASH)、阿金飲食(Atkins)、或帶狀飲食(Zone),每種減重法都有減重效果

But,就是這個But。

追蹤12個月之後,每一種飲食都復胖。(人生好殘酷)

也許減重前6個月,低醣飲食的減重速度比低脂飲食快,但時間一拉長,減重的成效優劣在各減重飲食之中已經比不出來,因為大家都被打回原形。

過於極端的飲食法也許可以快速減重,但如果做不到一輩子保持那樣的飲食方式,則注定復胖

我很喜歡跟減重學員聊聊以前用過什麼樣的減重方式。一方面我喜歡聽故事,但更重要的是,這些過往經驗可以讓我勾勒出對方的飲食喜好、生活習性,知道學員為什麼失敗、而這次我們該如何量身打造。

學習正確辨認營養素種類,從中體認到自己對於眼前食物究竟是「需要」還是「想要」,在現有的飲食習慣中抽絲剝繭,逐步調整,最終找出最適合自己並能終身奉行的飲食模式。

體重控制成功需要一輩子的努力。

陪著你慢慢減,不復胖,這就是減重醫師的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