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4日 星期三

關於COVID-19疫苗的都市傳說


作者:廖文嘉




疫苗門診中常會有五花八門的問題,最常見的就是個人身體狀況的諮詢,例如本來在吃的藥物有沒有需要停用、上週剛剛感冒完、以前有開過刀、還有對於副作用的擔心等等。

這些詢問我都覺得很好,代表民眾有在認真看待自己的身體,對於醫師來說雖然打了上百上千人次,但能讓每個人對於打在自己身上的疫苗多一分正確知識與安心,我仍然覺得認真衛教很有意義。

不過有些問題實在太有趣了,常常讓我啼笑皆非;有些問題我覺得問得很好,可以讓大家參考:


「我知道今天要打疫苗,所以把所有血壓血糖藥都停一週了!」
「⋯你本來看診的醫師知道了應該會很傷心。」


「聽說疫苗要打右手!這樣離心臟比較遠比較安全!」
「你要不要考慮打在醫師我的身上,這樣距離你的心臟最遠喔。」
 

「我在餵母奶,聽說疫苗打完不能親餵要改用瓶餵?」
「目前研究發現母親接種完疫苗後抗體會出現在母乳中,可能對新生兒有保護效果喔!不過我不太理解寶寶直接喝跟擠在奶瓶中喝的差異是?」

 
「打完疫苗我可以喝酒嗎?」
「是要慶祝獲得保護力嗎⋯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喝酒會影響施打疫苗後的免疫反應,但可能會因為喝酒而影響疫苗施打完後副作用的判斷。記得國民健康署建議的飲酒量男性每天不超過兩當量(30g酒精 = 兩瓶375cc啤酒),女性不超過一當量(15g酒精 = 一瓶375cc啤酒)喔!」 
 

「打完疫苗後我身上會不會有病毒呢?家裡有嬰兒怕回去會傳染給他。」
「無論是腺病毒疫苗(AZ),或是mRNA疫苗(Moderna, BNT),疫苗成分中都沒有真正的COVID-19病毒,所以不會有打完疫苗感染甚至傳染給別人的問題。不過醫療院所畢竟病菌較多,建議回到家後先換下全身衣物洗手洗澡完再接觸家人喔!」


「聽說打完疫苗後要過好幾個小時之後才可以吃止痛藥?」
「看你什麼時候出現不適症狀再服用即可,不須刻意算和疫苗施打的間隔時間。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的整理,目前只有建議不要於施打疫苗前預防性使用止痛退燒藥,因為學理上這麼做可能會造成體內免疫反應減弱,而使疫苗效力變差。」


「請問今天疫苗的瓶蓋顏色是什麼色?我要打日本製的」
「你今天已經坐在這裡捲起袖子,請想想那些順位較後面只能苦苦等候的民眾,能打到的疫苗都是好疫苗,趕快擁有抗體最實在啊!」
 


施打疫苗前,請先了解自己


❎是否正在發燒、急性中重度疾病、或慢性病控制不良
❎過去有無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或肝素引起血小板低下(如施打AZ疫苗)
❎過去對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的顯影劑是否有過敏反應(如施打Moderna疫苗)

✔有以上情形請與醫師討論是否暫緩施打,或應選擇較合適疫苗
✔ 如對自身體況有疑問,可以詢問原本幫你看病的主治醫師,或是攜帶藥物/健保卡找家醫科醫師評估,千萬不要自行停慢性藥物或拒打疫苗喔!


施打疫苗後,請好好守護身體


💧服用抗血小板藥物或抗凝血劑者,請加壓注射處兩分鐘
💧接種部位酸痛,可以冰敷不要熱敷不要揉
💧發燒或痠痛頭痛,可以每4-6小時服用止痛退燒藥
💧多喝水多休息,發燒超過48小時請就醫

罕見副作用

AZ疫苗
💢 疫苗引起之免疫性血栓血小板低下症 
💢 4-28天內注意是否出現:劇烈頭痛、胸痛呼吸困難、嚴重肚子痛、下肢疼痛腫脹、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以及瘀青
 
mRNA疫苗( Moderna / BNT )
💢 心肌炎、心包膜炎
💢 7天注意是否出現:胸痛胸悶、呼吸喘、心跳加速

如果覺得有疑似症狀,但不太確定,請找原先施打疫苗醫師或家醫科醫師詢問。


對抗病毒,全球一命!

讓我們一起破除各種疫苗都市傳說,為自己,也為整個世界努力,勇敢捲起袖子,獻出你的手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