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11日 星期三

如果行醫之路是趟長長的旅程


作者:廖文嘉

 


70多歲的伯伯,長期來看診拿慢性病藥物,有一天問診結束後,病人起身走到門口,正要開門的手停了下來,轉身看向我,帶著有點難以啟齒的表情。

「廖醫師,請問一下,我最近幾個月發現兩邊的奶奶好像變大,壓了會痛欸!」

乳房腫塊?我想了一下,伯伯急忙接著說了句:「應該沒什麼關係吧?」想往外走。


我一個男人去檢查乳房

看著他的表情,我知道要和醫師討論身體特定部位,其實是會有些抗拒的。我請他坐下來,避免病人難為情,我用儘量中性平緩的語氣開始詢問相關症狀。

男性乳房腫塊,我第一個想到的是男性女乳症,從嬰兒時期到老年男性都可能因為雌激素的刺激而產生,必須鑑別診斷的有乳房惡性腫瘤以及單純脂肪堆積,也要辨別出造成男性女乳症的原因。

伯伯說最近開始覺得兩邊乳頭下方的乳房變大,觸壓會不太舒服,診療上沒有乳頭分泌物,皮膚上沒有橘皮樣變化,也沒有淋巴結腫的情況。

我向伯伯解釋我的初步診斷應該是因爲體內荷爾蒙不平衡引起的男性女乳症,我們可以來找一找原因,同時幫他安排轉診到醫院的乳房外科做乳房超音波輔助診斷。

病人有些猶豫,嘴裏碎碎唸著:「可是我一個大男人,去檢查乳房⋯」。

我掃了一下病人用藥,因為高血壓而有長期使用某種利尿劑,而此藥有將睪固酮轉換成雌激素的作用,也許,原因就是這個?

我換上較為溫和的語氣,說:「剛好我們的高血壓藥再過幾天就吃完,要開立新的處方籤,有一顆藥物你吃很久了,它是一顆好藥,不過的確臨床上少部分人有可能會出現男性女乳症的情況。」
「我們下回開處方籤時我調整藥物試看看,而你也同時找時間去做個乳房超音波,至少排除長不好東西的機會,好嗎?」

病人最終被我說服,拿著轉診單去檢查。超音波上顯示的確為男性女乳症,沒有惡性腫瘤的跡象。而我也依照病人血壓控制情況更換藥物,請病人持續觀察血壓及乳房狀況。


眼中的光芒

改藥後不到三個禮拜,病人提前掛號回診,正疑惑發生了什麼,一開門便迎上他舒坦的笑臉:

「幾乎都好了欸!恢復正常了,我今天是特地回來報告的!」

造成男性女乳症的藥物停用後,乳房症狀的確多數能在一個月內緩解。病人眼睛裡有著掩藏不住的雀躍,我看著那雀躍,感覺自己好像看到春天的粼粼海洋。

「廖醫師你知道嗎,這個狀況真的讓我很困擾,很難向別人開口。謝謝你!你真的是我的家庭醫生!」


我想成為的模樣

家醫科醫師常常像個管家婆,要東一個西一個幫病人解決全身大大小小的問題。這樣的看診方式其實有時有點瑣碎,也有點累人。

因為家庭醫學涉獵的範圍很廣,也常常收到〝什麼都看,什麼都不會看〞的質疑。

但我一直相信,這樣以病人為中心的廣博訓練,讓我能夠培養醫療的直覺,讓我能夠努力不負所託。

因為信賴,病人願意跟我分享身體的所有苦痛。而他們眼睛裡的感謝,就像這趟長長行醫旅程中拾獲的寶物。

我珍重的將這些寶物輕輕放進腦迴中的行囊,讓他們陪著我繼續向前,不忘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