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23日 星期一

推薦好書-西洋美術鑑賞術

 作者:廖文嘉




我從小美術就奇差無比。

小時候的畫畫作品不是都會被掛在牆上,然後老師調皮地問爸媽:「要不要猜猜看小朋友畫的是哪張呀?」結果我的畫的公雞因為太醜了,我爸媽指到最後一張都還不敢相信那是自己女兒畫的。

情人節興沖沖的買了市售縫紉包的貓咪玩偶,縫了好幾個禮拜。男友(現任老公)收到後端詳許久,結果很浮誇的說:「挖~好可愛的老鼠哦!」對,就是照片上面那隻。

大學時期的素描課(到底為什麼要當醫師要學素描),我的素描畫作分數是全班女生最低分,好家在還有贏過少數男生總不會面子全無,雖然也已經夠丟臉了。

即使身為丁點藝術創造細胞也無的俗人,但看到美麗的事物還是內心震動,希望自己能擁有些許鑑賞的眼光。我想藝術之所以存在,應該就是因為它觸碰到了人們在現實形式以外, 對於本質的渴望。

如果你跟我一樣:看到一幅名畫或雕刻作品,只能發出:「哇~好厲害!」這種語焉不詳的評論;講到美術史,腦中的關鍵字只搜得到文藝復興。那我推薦你這本《西洋美術鑑賞術》,親切的帶美術麻瓜走一趟美術史的革命過程,還告訴你23幅經典名畫與作品的必殺技重點,一講出來自己都會被自己的博學嚇到。

「美術鑑賞的樂趣就在於『挖掘自己過去未曾了解的價值觀』,或是讓自己發現『原來我對這種東西保持著這樣的想法』。」

「凡事任性以對也是一種任性,需要佐以知性才能相輔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