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

你已經很完美了


作者:廖文嘉




來拿助眠藥物的女子,口罩上露出的眼睛,清亮中帶著一抹揮之不去的疲憊。

我們的對話好像觸碰到了某個開關,她開始訴說許多壓在心底的故事。聽她的語氣跟選擇用詞的方式,我直覺她是第一次將這些事說出口。

在幾次的眼神閃躲之後,她美麗眼睛中的霧氣開始凝結,淚滴滴落下。

診間有時會有這樣的病人來到:
他們追求完美,對自己要求嚴格;喜歡事物井然有序,事必躬親才安心;習慣自己面對,不輕易表露內心的脆弱。

這樣的人格特質所帶來的情緒壓抑,常常會讓身體承受不住,而以各種症狀來表達沉默的抗議:
失眠、胃食道逆流、心悸胸悶、長期倦怠、憂鬱焦慮、筋骨痠痛⋯

她說:「原來我沒那麼堅強,否則怎麼會在這裡就這樣哭出來了。」

不,其實是你非常堅強,才能撐這麼久,才會選擇在一個家人都看不到的地方落淚;忍受著長期的睡眠剝奪,內心在個人成就與家庭照顧中拉扯,但你卻還是將所有家務和教養重擔一聲不吭的扛在身上。

你很愛你的家人,但你忘了愛自己。


我為你加油

我很願意當你的傾聽者,但我更希望你的家人可以聽到這些。聽到你是多麼的溫柔體貼,才會想要以損耗自己身心的方式來換取家人們幸福的歲月靜好。

開開藥很簡單,我只要點幾下滑鼠就好了。但我希望的是更多,我希望這些都只是幫助你身心靈恢復健康的過程,我希望我們能找到源頭並試著化解它。

記得以前住院醫師訓練時,老師曾說過:「病人比你想像中更具有解決事情的能力,我們要做的只是幫助他覺察到這件事。」

我能做的真的很少,我只能傾聽,遞上幾張面紙。

我很感謝你選擇進診間告訴我。

你已經很完美了,接下來的改變我相信你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