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19日 星期四

全職媽媽或職業媽媽,我們的愛都一樣完整


作者:廖文嘉

周末的夜晚,診所來了一個母親,胸前的背巾裡懷抱著一個不到兩歲的小孩。

小孩的左腳上滿是乾掉的血跡,右腳上也有。

我請母親坐下,她還戴著安全帽,一臉驚慌;她說小孩把玩玻璃油瓶結果掉到地上破了,應該是被割傷,想請我們幫忙評估一下傷到什麼程度,要不要送急診。

我用乾淨濕棉球輕輕地清理小小的腳丫,還好,傷口淺淺的落在腳趾頭上,看起來是不需縫合的程度,血跡擦乾淨後就沒那麼怵目驚心了。


我沒看到孩子怎麼受傷的

不過,為什麼孩子受傷的那隻腳趾頭腫脹瘀血,而且我輕輕一碰就一直閃躲?是不是骨折了?

我抬頭問母親,有看到當時情形嗎?瓶子是不是落下有砸到孩子的腳?意外發生後孩子走路正常嗎?

一問出口我就後悔了,因為我看到母親臉上出現內疚痛苦的表情,回答:「我沒看到,我去工作了⋯家中長輩說意外是一個小時前發生的,我剛下班回家才知道受傷了,就趕緊帶他過來…」

我看著這個母親,覺得好心疼。


我們都一樣努力的愛著

這不是你的錯。儘管再不情願,我們的心肝寶貝還是會在他成長過程中受到各種傷,有些也許是肉體上的,有些也許是心靈上的。

但我相信,無論是全職媽媽還是職業媽媽,只要在珍貴的陪伴時光中全心全意的付出愛,孩子都感受得到。所以即使受了傷也沒關係,孩子不怕,因為他們知道自己有永遠的避風港,會溫柔的輕聲撫慰,疼惜的替自己治療,並一起期待著傷口癒合的那天。

生了小孩後,覺得真的是自己給自己找了個弱點。新聞媒體上的兒童受害消息我怕的不敢看,不小心看到了就心痛好久,看到生病受傷的兒童來就診也好心疼,真想張開好大好大的翅膀保護全世界的孩子。

因為生了小孩,我好像對這個世界多了更多愛,這真是沒預料到的小小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