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推薦好書-人生路引

 

書放在診間的抽屜中,
前些時候疫情關係病人少,
我趁空檔盡情翻閱。

《人生路引-我從閱讀中練就的28個基本功》,
書名來自28本經典好書,
是如何引領作者楊斯棓醫師穩定內在,
走過生命中必經的各種課題。
如書封底所言:
「所有的困境,閱讀中都有解。」

讀到〈我手寫我酒,不怕巷子深〉這章
楊醫師寫下:
「承平時候,或是被迫放無薪假時,我們都可以利用時間書寫,一篇一篇整理出我們會做的事情、我們做得好的事情、只有我們能做好的事情。
用這樣的心態整理、準備自己,即使遇到嚴冬,我們也能安然度過。瑞雪過後,我們將能奔馳前行。」

對於當時開始對自己所處現況感到缺憾的我,宛如有人打開了一扇窗。
我繼續往前翻閱,繼續細細咀嚼,
但每次我拿起這本書,都一定會翻回〈我手寫我酒〉再讀一遍。
這個章節深深鼓舞了我,
每次細讀都發現自己又得到新的體悟;
開始成立粉絲專頁,
也可以說是這個章節催熟了我心中小小的想望。

「把你自己當作一人公司來運作,
把你的名字打造成一個品牌來經營。」

我也非常喜歡作者引用陳立飛的:
「誠實,比新意更重要。」
認知到自己的不足是痛苦的,
但這種痛苦中帶著一股暢快,
因為我看到自己的方向了。

作者以28本好書為引,
關於自律養成、思維習慣、投資選定、家人相處、退休規劃等,
注入個人生命經驗,分享獨到見解,
期盼讀者能在各自的生命旅程中走得更順遂。
知識含金量雖高,但由於作者純熟的文字書寫能力,
閱讀起來卻很舒服。

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作者對人,以及對這個世間的疼惜。
我想你一定可以從中找到與之共鳴的章節。
鄭重推薦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