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那些撐住台灣長期照護的溫柔雙手



基層醫療和在大醫院看門診,有一個不太一樣的地方,就是可以較為自由地運用針劑減緩病患不適。

有一種病人很常來打止痛消炎針,因為他們要反覆背著或抱著不良於行的長者,上下床、洗澡、更衣、移位。

他們的身軀大多嬌小,氣力沒比一般人多,卻時常被期望要保護被照顧者周全。

再仔細探究,發現除了筋骨問題之外,語言不通與工作壓力,也讓他們每每出現胃痛、火燒心、消化不良、便祕。

照顧對象晚上常常要起來如廁,有時做夢,每晚折騰。失眠、頭痛、倦怠無力更是經年累月的磨損著他們的身心。


在異鄉的青春歲月

依據勞動部的資料,到109年3月台灣已有超過70萬的外籍移工,其中26萬為看護工,逾半為印尼籍,大多為25~44歲的女性,分佈以雙北市最多。

他們離鄉背井,和自己的家人分離遙遠的海洋兩端,想念時只能開著視訊,卻奉獻在照顧和自己完全沒有血緣關係的陌生人。

———

來看感冒時,緊張的問:「怎麼辦,這樣我會不會傳給阿公?」
看我要開藥時連忙提醒我:「醫生,不要開會想睡覺的藥喔,我還要照顧阿嬤。」
反覆胃痛長年來拿胃藥吃,開立多次轉診單都沒去做胃鏡,因為每個月向他們收取仲介費的仲介一直很忙沒時間帶她去。

我無心的一句上次何時回自己國家,淚如雨下的說:「五年」

———

權益不完整的勞工

同樣是勞工,他們從事著低薪卻超時的勞動工作,沒有休假,沒有選擇雇主的權利,語言不通權益受損時求助無門。

他們絕大多數沒有受過適當的醫療照護相關職前訓練與在職訓練,卻成為台灣長期照護的支柱。

我很常遇到外籍看護在我的診間落淚,我不知道要多少的委屈,才讓他們在稍微感受到一點善意就崩解。

長期照護是非常辛苦而且複雜的,無論體力面或情感面上。為了經濟需求,他們實實在在地承受了難以想像地身體的消耗和心底的寂寞。

因為有你們

一個看護工就代表台灣有一個家庭被撐住,讓被照顧者的家人可以得到喘息、可以繼續工作,可以感受到自由,也可以盡力維持正常生活。

我看進那雙清亮的眼睛,希望他們知道自己有多麼值得最崇高的敬意。

面對這些付出,善良的台灣人啊,請不要忘記我們是有選擇的。

我們可以選擇溫柔,選擇關懷,選擇最真誠的感謝。

ps. 照片中的是亞妮,感謝她讓我留影紀念。來台灣看護已10餘年,台語比我還流利,年底要回自己家鄉了。